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兰姆酒



(资料取自网络)

朗姆酒(英语:Rum;西班牙语:Ron),又译作兰姆酒或蓝姆酒,港澳译为冧酒,是用蔗糖釀造的蒸餾酒。16世纪時,西印度群島盛產甘蔗,當時用古老的方法提煉蔗糖,即加熱甘蔗汁以蒸發水分使蔗糖結晶出來。這種方法到最後總有一些含高分子的殘液無法繼續加熱,否則會炭化,早期這些殘餘的糖稀或糖蜜只能用作焦糖,但後來新英格兰的殖民者发现可以用以酿酒,朗姆酒於是誕生。朗姆酒利用廉价的原料,酿出即卖,没有储存期,因此辛辣刺喉,很受生活在艰苦环境的水手和海盗的青睐,有的船长甚至用朗姆酒为水手发工资,蘭姆酒迅速在大西洋水手和加勒比海海盗中风行开来。
目前朗姆酒的生產已經為了符合現代人的口味,增加了儲存醇化期,因此比較綿軟適口,有焦糖香味,是配製雞尾酒必不可少的原料。

兰姆酒可添加在蛋糕,各式甜点以增加成品的风味。也可添加在已打发的鲜奶油里,吃起来就不会那么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