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南瓜布丁蛋糕 (Pumpkin Pudding Layered Cake)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南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长期食用还具有保健和防病治病的功能。南瓜的营养成分较全,营养价值也较高。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及矿物质,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必需的组氨酸,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磷、钾、钙、镁、锌、硅等微量元素。近代营养学和医学表明,多食南瓜可有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肝脏病变,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南瓜自身含有的特殊营养成份可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血管动脉硬化,所以南瓜已被视为特效保健蔬菜。






  戚风海绵蛋糕
  材料:A
  蛋黄  5粒
  幼糖  30g
  牛奶 50ml
  玉米油  50g
  低筋面粉  100g

  材料:B
  蛋白  5粒
  幼糖  50g
  柠檬汁 1茶匙

  做法:
  1. 将材料A全部混合搅拌均匀至面糊光滑。
  2. 将材料B的蛋白和 柠檬汁 打至起粗泡,再将幼糖分3次加入,打至硬性发泡。
  3. 将一部分的蛋黄糊加入以打硬的蛋白里轻拌均匀,再把面糊倒入剩余的蛋白里一起轻拌均匀。
  4. 把面糊倒入8寸心型烤模中。
  5. 放入已预热的烤箱,用150度烤45~50分钟,至蛋糕金黄色,100%熟为止(烤炉的温度请以自家的烤箱而做调整,这里只供参考)。
  6. 取出倒扣,放置至冷却,才取出蛋糕。
  7. 把已冷却的蛋糕切成3片,把蛋糕的褐色边稍微修切一点。(因为是使用8寸心型烤模来烤海绵蛋糕,而在接下来做布丁层时,也是同样用回8寸心型烤模,所以蛋糕要稍微修一点边,那做出来的布丁蛋糕旁边才会有布丁层)。

 南瓜布丁层材料:
 材料:A
 椰浆  400ml(用150ml的浓椰浆加水至400ml)
 南瓜泥 450g

 材料:B
 白糖  150g
 椰浆  500ml用200ml的浓椰浆加水至500ml)
 盐 1/8 茶匙
 燕菜粉          1大匙
 即溶啫哩粉   1大匙

 材料:C
 吉士粉 110g(custard powder)
 椰浆 400ml(用150ml的浓椰浆加水至400ml)

 南瓜布丁层做法:
  1. 将材料A打至滑。
  2. 把材料A和材料B混合均匀,倒入锅内,先用中火煮滚后,马上转小火。
  3. 材料C混合均匀加入做法2里,搅煮至滚,即可关火。
  4. 使用8寸心型模,倒1层南瓜布丁料在模里,放入1片蛋糕稍微按一下,再倒入第二层的布丁料在蛋糕上。如此重复共4层南瓜布丁料,3层蛋糕,最底层是布丁料,最上一层也是布丁料。
  5. 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3~4小时至凝固,用小刀在蛋糕与模的中间刮一圈,蛋糕就可以倒扣出来了。
*在倒第一层布丁料的时候不需要倒太多,不然到最后一层的时候布丁料就不够。因为整个蛋糕模的周围都还要填满。
*蛋糕模洗干净后不需要把水分抹得太干净,让模具里有一点水分,那么冷藏好后的布丁蛋糕比较容易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