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班兰棉花蛋糕 Pandan Cotton Cake


 材料:A 
 牛油 60g
 低筋面粉80g
 全蛋1粒
 蛋黄5粒
 椰浆  40g
 浓班兰汁 40g
 班兰香精 数滴
 青色素 数滴

 材料:B
 蛋白 5粒
 柠檬汁1茶匙
 细纱糖90g

 做法:

  1. 牛油用小火加热煮至微沸腾立刻关火(牛油不可煮至过热),乘热加入过筛了的面粉,成为牛油烫面团。
  2. 在牛油烫面团里倒入一个全蛋拌匀,搅拌的时候一定要从底部向上翻拌(像中式炒菜一样),绝对不可以画圈搅拌,会导致面糊起筋和蛋消泡的。
  3. 五个蛋黄分两次倒入拌匀,搅拌的时候一定要从底部向上翻拌,不可以画圈搅拌。
  4. 加入浓椰浆搅拌均匀,加入浓班兰汁搅拌均匀搅拌的时候要从底部向上翻拌。
  5. 蛋黄面糊拌成可流动的稀糊状。
  6. 五个蛋白加柠檬汁打至起粗泡。再分3次加入细砂糖,打至蛋白挺立但最尖端处轻微下垂的程度就即可。
  7. 把打发好的蛋白,盛1/3到蛋黄面糊里,用刮刀从底部往上翻拌均匀,注意不要画圈搅拌,否则容易导致打发好的蛋白消泡再将拌好的面糊重新倒回蛋白里。
  8. 用同样的手法翻拌均匀,直到蛋白和蛋黄糊充分混合,成为蛋糕面糊。
  9. 8吋烤模里铺上油纸,把拌好的面糊倒入,轻震一下震掉大气泡。
  10. 将烤模放入烤盘内,烤盘内注入冷水。(水浴法)。
  11. 烤箱预热150度把烤盘放入烤箱下层,上层放入烤架并放入另一个烤盘以遮住上火(遮住上火是不要让蛋糕爆裂)先用150度上下火烤30分钟后拿出上层的烤架和烤盘再烤25分钟,最后只用上火再烤3~5分钟让蛋糕上色。
  12. 出炉后马上倒扣到一个大烤网上,再用另一个盘子倒扣回正面。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口感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