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班兰荳蓉面包卷(汤种)

休息了好多天,在这几天多数时间都是在看书,朋友送来了一本养生书。作者在书里推荐使用面包机制作面包,而所提到的做法是加入了汤种。作者主要提到的是自制面包只需要加入汤种,面包也一样可以很松软。所以朋友们,时间允许的话,不妨学习制作面包让家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汤种,基本上是用 1份的高筋粉和 5份的水煮成的面糊 (比例是 1:5),放涼後冷藏几小時,就可以使用。然後加入主面团一起发酵,做出來的面包很松软。

方子取自-65度汤种面包pg19
汤种材料:
高筋面粉      20g
水               100g

汤种做法:
  1. 在100g的水中加入20g的高筋面粉搅拌均匀,加热至65度。面糊在搅拌时会有纹路出现的状态,离火即可。
  2. 在面糊表面贴上一层保鲜膜,降到室温后使用。(防水分流失和表皮结皮)
  3. 面糊冷却约1小时后即可使用,若未使用完毕,可以密封放入冰箱保存1,2天。若汤种面糊变灰色时就不可再使用。
面团材料:A

高筋面粉   210g
低筋面粉  56g
奶粉          20g
细砂糖      42g
盐              1/2茶匙
即溶酵母  6g
牛奶          85g
汤种          84g

面团材料:B
奶油         22g

馅料:
班兰豆蓉  适量(分成小份搓圆,大约九份)


做法:

  1. 将面团材料A全部倒入搅拌盆,搅拌至面团成团且有筋性。
  2. 加入材料B,搅拌至完成阶段,可拉开薄膜,破洞边缘为光滑状。
  3. 盖好,放置一旁,让面团发至双倍大。
  4. 把面团分每个60g,然后滚圆让面团进行中间发酵约10钟。
  5. 取一份面团擀平,包入一份馅料,擀成椭圆形,用小刀在面团中央切几刀,不可切断头尾,卷起。
  6. 把一卷好的面团排入烤盆,盖好,放在温暖处,进行最后发酵至双倍大。(大约50-60分钟)
  7. 在面团上刷牛奶水,撒上白芝麻装饰。
  8. 放入炉烘烤,用180度上下火中层烤大约15分钟或至表面金黄色。

2 条评论:

  1. Hi Christina,

    Your pandan 豆蓉 bread look very pretty and delicious!

    Joceline is currently hosting a cooking / baking event with pandan as our theme ingredient. You might wish to submit the link of your post with us at her blog, http://xucaca-life.blogspot.com.au/2013/09/9-little-thumbs-up-pandan-september.html. All you have to do is to mention us in this post and also that you are linking with us for Little Thumbs Up. Cheers!

    Nice to know you via blogging. Happy to follow your blog and hope to hear from you :D

    Zoe

    回复删除
  2. 这个我也是时常买来吃,现在看你的也觉得好好吃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