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腊味萝卜糕 Steamed Radish Cake

腊味萝卜糕是广东传统点心之一。因为年糕,萝卜糕等等糕类食品有【年年高升】的寓意,用广东话来说是好意头的食品。在制作這腊味萝卜糕时面糊的浓稠度如果过稠,要自行添加少许水,别蒸的太实了。蒸的时间要把握好,蒸得太久会粘牙。要知道糕熟没熟,可以用一根筷子插入糕里,拿出来没有米浆粘在上面,表示糕已经熟了。



             




 9寸四方模1个
 白萝卜丝  800g(用刨丝器刨成细丝)
 油 70g
 蒜蓉 2大匙
 小葱头蓉 2大匙
 虾米 100g (泡软切小粒)
 腊肠  一对 (切小粒)
 肉碎  200g
 清水  1200ml(分2份1份500ml1份700ml)
 枧水1/2茶匙(Alkaline Water)
 粘米粉  450g
 木薯粉  100g
 盐  11/2茶匙
 胡椒粉  1/2茶匙
 五香粉  1/2茶匙
 鸡精粉  1茶匙

 做法:
  1. 萝卜丝加入一份500ml的水放锅里煮至白萝卜丝软,捞起萝卜丝沥干水份,剩下的萝卜汁加入另一份水要加到水1200ml再加入枧水,粘米粉,木薯粉,盐,胡椒粉和鸡精粉混合均匀调味成米浆料备用。
  2. 锅里放油,烧热,爆香蒜蓉,小葱头蓉和虾米粒再放入腊肠粒,五香粉和肉碎炒熟最后加入萝卜丝翻炒均匀。
  3. 加入米浆料(小心米浆沉淀,要用筷子搅均再加入)改用小火搅煮成浓糊狀后將米浆糊倒入己抹油的糕模里,抹平,大火蒸50一60分钟,
  4. 放凉后切片,沾少许干的玉米粉,用不粘锅中火慢煎成金黄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