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上海芝士月饼(单黄连蓉)

在饼皮里加入了奶油芝士(Cream Cheese)。那浓郁的芝士味道,太棒了。喜欢芝士的朋友一定会爱上的。


饼皮材料:(A)
牛油 125g(我选用SCS Butter)
奶油芝士(Cream Cheese)40g
糖粉 70g
鸡蛋 1/2粒(大)
云尼拉香精 1/2小匙



饼皮材料:(B)
底筋面粉200g(也可使用普通面粉 )
吉士粉 40g(custard powder)

全脂奶粉30g

咸蛋黄:10粒
整粒咸蛋用水清洗后,再把咸蛋黄取出来,再用清水把咸蛋黄洗净,滴几滴麻油,蒸大概10分钟。


莲蓉材料:
湘莲子600g
碱水1大匙
糖450g
花生油450g
麦芽糖2大匙
莲蓉做法:
  1. 将莲子洗净,倒入锅里加水煮滚,转小火,放入1大匙碱水,继续煮15-20分钟至莲子脱皮。
  2. 先取出一粒莲子,如果莲子衣容易去掉就可以关火,把煮莲子的水倒掉换清水,将莲子洗至完全脱皮和把莲子心去掉,清洗至完全干净为止。
  3. 把干净的莲子放进锅,加水,水要盖过莲子,煮至莲子软和烂。取出已煮至烂的莲子,趁热放入搅拌机打至幼滑。
  4. 锅烧至干。先用少许糖,以中火炒至金黄色。关火。加入莲蓉泥和砂糖,用中小火炒至莲蓉泥略干,分数次加入花生油,继续炒至干,最后加入麦芽糖,炒至莲蓉开始离锅和光亮,即可取出待冷却(最好放置数小时或隔夜)。
  5. 莲蓉1000g 加入已烤香的瓜子仁,搓揉均匀, (分成10份,每份100g)。搓圆莲蓉在中心先弄成一个小洞口,再把咸蛋黄放入中心小洞口,再把莲蓉包起来搓成圆球形。
抹饼皮蛋液材料:(全部材料搅拌均匀,静置20分钟后过滤)

  1. 蛋白 1粒
  2. 蛋黄 2粒
  3. 幼盐 1/8茶匙

上海芝士月饼做法:

  1. 将饼皮材料A搅拌均匀成cream状,不需要打发。(如果这个步骤打得太发,烤出的上海月饼皮会裂的很厉害)。
  2. 加入饼皮材料B拌成一软团。把面团分成每份50g(大约10份)。
  3. 取一份皮料搓圆,压扁。再取一份莲蓉,把皮盖上莲蓉。反转把皮料用食指和拇指往上推至收口,把整粒月饼搓圆。排放在烤盘上。
  4. 用160度备热烤箱。先用160度烤15分钟。把月饼取出待稍凉后抹上蛋液放上瓜子仁作装饰,再烤15分钟或至表面金黄色即可。

上海月饼(莲蓉)

在这么多种月饼中,上海月饼会比较属于西式饼,那是因为饼皮的关系,而在这么多月饼当中,我最爱的就是上海月饼。很多朋友上海月饼时表皮都裂的很厉害,其实只要在制作上掌握好几个重点,表皮就不会裂的厉害。1)面团材料A无需打得太发打松打滑即可 ,2)烤箱的温度不可以太高(烤箱的温度需依各别的烤箱而定) 3)我习惯抹蛋黄液是在第二次进烤炉时才抹。


饼皮材料:(A)
牛油 250g

糖粉 140g
鸡蛋 1粒(大)
云尼拉香精 1小匙

饼皮材料:(B)
底筋面粉 370g(也可使用普通面粉 )
吉士粉 50g(custard powder)
全脂奶粉30g

馅料:
莲蓉1600g 加入已烤香的瓜子仁,搓揉均匀, (分成16份,每份100g)

抹饼皮蛋液材料:(全部材料搅拌均匀,静置20分钟后过滤)
蛋白 1粒
蛋黄 2粒
幼盐 1/8茶匙


做法:
  1. 将材料A搅拌均匀成cream状,不需要打发。(如果这个步骤打得太发,烤出的上海月饼皮会裂的很厉害)。
  2. 加入材料B拌成一软团。把面团分成每份50g(大约16份)。
  3. 取一份皮料搓圆,压扁。再取一份莲蓉馅,把皮盖上莲蓉。反转把皮料用食指和拇指往上推至收口,把整粒月饼搓圆。排放在烤盘上。
  4. 用160度备热烤箱。先用160度烤15分钟。把月饼取出待稍凉后抹上蛋液放上黑芝麻作装饰,再烤15分钟或至表面金黄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