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北海道戚风杯子蛋糕(烫面法) Hokkaido Chiffon Cupcake



        

材料:A
牛奶  100ml
植物油  40g
幼糖  30克

材料:B
低筋面粉  100g

材料:C
蛋黄  5粒(A蛋)

材料:D
蛋白   5粒(A蛋)
柠檬汁  1tsp
幼糖   40g

做法:

1.将A煮至热(不需要滚),关火,把低筋面粉加入拌匀,待凉后再加入蛋黄,要一边搅拌一边加入,放一边备用。
2.蛋白加柠檬汁打至发泡,幼糖分3次加入继续搅拌至拉起蛋白时尾端呈短而小的弯钩约8,9分发。
3. 把1/3蛋白加入蛋黄糊里搅拌均匀,再倒回剩余蛋白里,轻轻拌匀即可。
4. 把面糊舀入纸杯里,8分满就好,然后以预先预热上下火150度的烤炉里,烤约20~25分钟或至熟即可!
5. 待凉后才挤入香草奶油馅和放水果装饰,冷藏后更好吃!

香草奶油馅材料:
蛋黄   2个
玉米粉   10g
低筋面粉   10g
牛奶   200g
细砂糖   50g
香草精   少许
动物性鲜奶油   100ml(打发)

做法:
  1. 蛋黄用打蛋器达到浓稠发白,低筋面粉和玉米份混和过筛入蛋黄糊里搅拌均匀。
  2. 牛奶加糖倒入锅里煮至沸腾后,把1/3的牛奶慢慢地倒入做法1里,要边倒边不停地搅拌防止蛋黄面糊结块。
  3. 把搅拌好的做法2全部倒回剩余的2/3牛奶锅里,加入香草精搅拌均匀。整锅牛奶再次用小火边加热边不停搅拌直到面糊沸腾变得浓稠后立即离火待冷备用。
  4. 蛋黄糊变得冷却后加入已打发的鲜奶油混合搅拌均匀即成为香草奶油馅了。
注:
许多朋友都问为什么他们烤的北海道戚风杯子蛋糕出炉冷却后会收缩得很厉害。
主要原因是在打蛋白时不可打至非常硬,烤的时候温度不可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