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盐巴在日常家居生活之多种妙用



★ 鹽巴在日常家居生活之多種妙用 ★(资料取自网络)
【廚房篇】
▲1. 炒鹽清除
平底鍋的焦垢用刷子刷不掉時,可倒些鹽入鍋,開火乾炒,至鹽變黑以後,用廚房紙巾或碎布擦拭,即可將焦垢擦落。最後,再將鹽倒掉,以熱水將鍋子清洗乾淨。
▲2. 清洗熱水瓶
水瓶或熱水瓶髒污以後,裡面難以清洗時,此時不妨利用蛋殼,將其打成碎片,加上一匙食鹽和少許清水,倒入瓶內用力搖動,很快就能將內部清潔乾淨。
▲3. 煙塵污染
煙塵沾污白色衣物或布製品,可用溫鹽水刷洗,以去除煙塵。
▲4. 湯匙碗盤污漬
濃稠的鹽水、或鹽水混合醋,均可擦除污漬。
瓷杯的內面若是產生一圈黃黃的茶垢,不妨抹一點粗鹽,用菜瓜布刷洗一下,就可以很快的將茶垢清洗乾淨囉~
▲5. 洗毛巾
毛巾使用久了,常常會溼濕黏黏的,可用鹽搓揉後,用清水洗淨,則可除去濕黏之物。
▲6. 洗菜驅蟲、去毛
青花菜中常會躲藏青色的小蟲,將青花菜浸泡在鹽水中片刻,小蟲自動會爬出來。秋葵表面有毛,用鹽輕搓秋葵的表面,毛自然脫落。
▲7. 防止維他命 C 損失、水果變色
用果汁機或果菜榨汁機攪碎的果菜,在攪碎的過程中會喪失大量的維他命,若放些鹽進去,可防止維他命C損失。 將蘋果、梨子等富含鐵質的水果削皮後,只需放置片刻即會變色,如果將削好的放入鹽水中,則可防止變色。
▲8. 煮蛋
將水中加入少許的鹽煮蛋,可防止蛋殼破裂,亦可使已破的蛋,蛋白不會流出,煮好的蛋放入冷水中,則非常容易剝殼。
▲9. 牛奶保存、食醋久存
牛奶加點鹽,則可多保存數日而不會變味。
在食用醋中加些鹽,則可久存而不壞。
▲10. 鹽水蒸飯
將鹽水和洗淨的米,放入電鍋中蒸煮,則蒸出來的飯既鬆且軟,不僅可口而且別具風味。
▲11. 咖啡放鹽
在咖啡中放一些鹽,則別有一番風味。
▲12. 防止濺油
油炸食物時,可放少許的鹽於鍋中,則能防止油飛濺傷人,且不會把菜燒焦。
【保健篇】
✐一、防止抽筋
如發生手腳抽筋而發冷時,可將鹽炒熱,用布包裹後,在四肢來回擦拭數次,便能痊癒。
✐二、治火灼傷、燙傷
將傷處浸泡鹽水中十分鐘,或用鹽水灑上傷口,就能止痛、殺菌。
✐三、防止便祕
常患便祕的人,在每天起床後,趁著空肚子時喝一杯幌的鹽開水,能夠清腸胃,消火扇防止便祕。
✐四、鎮咳、防止喉嚨沙啞
如為氣管敏感性咳嗽,鹽與水的比例約 1:100,充分攪拌使其溶解,用吸管喝鹽水,則能緩和咳嗽。 唱歌前喝一些鹽水,則可防止喉嚨沙啞。
✐五、當做催吐劑
食物輕微中毒或喝酒太多導致不舒服,可飲用濃鹽水,將胃中的食物嘔吐出來。
✐六、頭皮屑
常用鹽水洗頭髮,可去除頭皮屑,亦可防止頭髮脫落。
✐七、消除眼部腫脹
拿一茶匙鹽,加入600c.c.溫熱水中,待其完全溶解後,取塊棉花浸泡一會兒,再取出敷在眼部腫脹處,可消腫。
✐八、臉部按摩
鹽和橄欖油以1:1的比例混合,敷在臉部和頸部,以向上及向內的方向輕輕的按摩,待5分鐘過後,再將臉部洗凈即可。
✐九、去除青春痘
早晚洗臉時,用鹽輕輕按摩臉部,再用水沖凈,不僅可去除青春痘亦可消除縐紋。
✐十、刷牙潔白
用精鹽或鹽水刷牙,可使牙齒堅固潔白。
✐十一、消除身體的疲勞
浴缸內的熱水中加入幾把鹽,再進入浸泡至少10分鐘,即可消除身體疲累。
✐十二、紓解脖子和肩膀酸痛
浸泡15-30分鐘沐浴時,將脖子和肩膀處以溫水浸濕,以鹽來回按摩,再以溫水沖凈,月余癥狀即可減輕。將炒過的鹽用鋁箔紙包起,貼在肩上可消除疼痛。
✐十三、抗濕疹
在浴缸里適度灑鹽浸泡全身,或直接拿鹽揉搓身體,大約一、二周濕疹即會逐漸消失。
✐十三、有助雙手恢復柔潤
做家務事或洗碗盤而致雙手泛紅且皺紋滿布,可取精鹽三茶匙溶入一盆溫水當中,浸泡雙手約五分鐘,有助雙手恢復細白柔潤。
✐十四、消除香港腳
每天晚上沐浴時,可拿一把沐浴鹽在患處加以揉搓,初期癥狀,一周可愈;嚴重者若持之以恆,也可見效。
【家居篇】
✤➀ 使籐器、竹器耐用、防止蛀蟲、擦亮木器
用鹽水沖洗籐器、竹器,使用時則柔韌耐用。
木質傢俱,為了防止蛀蟲蛀蝕,可於表面用濃鹽水多塗抹幾次,則有防蛀效果。
日久變黑之木器,可用鹽水擦拭,即可恢復原本的木色。
✤➁ 油漆桌上的燙痕
桌椅上的若有留下燙痕,可用橄欖油與食鹽調和,塗抹在燙痕處約一小時後擦拭乾淨,則桌椅上的油漆又會恢復舊觀。
✤➂ 防掃帚脫毛
將新買的掃帚浸泡於鹽水片刻,待晾乾後,使用時便不會脫毛。
✤➃ 使蠟燭光亮耐用、增強火燄
點燃蠟燭時,在燭心附近放一些鹽,則能使燭火更為明亮,且能使蠟燭較不易融化。用報紙包著食鹽,放進灶火或營火中,則能增強火力,減少煙霧。
✤➄ 除草
家中的庭園中若是雜草叢生,則可在雜草的地方灑上大把的食鹽,三、四次後,即可遏止雜草生長。
這些鹽ㄉ妙方,一定要學ㄛ~~